首页 > PHP教程 > PHP变量及数据类型

PHP其他数据类型

两种复合类型:array(数组)object(对象),两种特殊类型:resource(资源)NULL(无类型)

Resource 资源类型 

资源 resource 是一种特殊变量,保存了到外部资源的一个引用。资源是通过专门的函数来建立和使用的。

由于资源类型变量保存有为打开文件、数据库连接、图形画布区域等的特殊句柄,因此将其它类型的值转换为资源没有意义。

PHP 4 Zend 引擎引进了引用计数系统,自动检测到一个资源不再被引用了(和 Java 一样)。这种情况下此资源使用的所有外部资源都会被垃圾回收系统释放。因此,很少需要手工释放内存。

持久数据库连接比较特殊,它们不会被垃圾回收系统销毁。

 

NULL

特殊的 NULL 值表示一个变量没有值。NULL 类型唯一可能的值就是不区分大小写的常量 NULL。

在下列情况下一个变量被认为是 NULL:

被赋值为 NULL。

尚未被赋值。

被 unset()。

使用 (unset) $var 将一个变量转换为 null 将不会删除该变量或 unset 其值。仅是返回 NULL 值而已。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<?php
$one;
echo $one;  //值 NULL
$two = NULL;
echo $two;  //值 NULL
$a = 1;
echo $a;  //值 1
unset($a);
echo $a;  //值 NULL
$a = 2;
$aa = (unset)$a;
echo $aa;  //值 NULL
echo $a;  //值 2

 

伪类型与变量 

mixed 说明一个参数可以接受多种不同的(但不一定是所有的)类型。

number 说明一个参数可以是 integer 或者 float。

Callback 回调类型  一些函数如 call_user_func() 或 usort() 可以接受用户自定义的回调函数作为参数。回调函数不止可以是简单函数,还可以是对象的方法,包括静态类方法。

void 作为返回类型意味着函数的返回值是无用的。void 作为参数列表意味着函数不接受任何参数。

在函数原型中,$... 表示等等的意思。当一个函数可以接受任意个参数时使用此变量名。

以上就是两种复合类型:array(数组)object(对象),两种特殊类型:resource(资源)NULL(无类型)的全部内容,欢迎大家学习。

PHP其他数据类型

关闭
感谢您的支持,我会继续努力!
扫码打赏,建议金额1-10元


提醒:打赏金额将直接进入对方账号,无法退款,请您谨慎操作。